close

  本報訊(記者李曉萌 實習生吳超群)全市工會組織作為廣大職工的“娘家”,將在維護廣大職工權益、提升職工技能、組織職工建功立業等方面更充分地發揮職能作用。昨日正式下發的《市委關於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意見》提出,我市將逐步建立重大勞動違法案件曝光和公開譴責制度,並對企業用工狀況進行信用評級。
  ■企事業單位要設立職工教育培訓專項經費
  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我市將大力實施“百萬職工技能提升工程”,開展各種勞動競賽,並通過技能培訓、技術交流、名師帶徒、崗位創新、建設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等方式,有效提升職工勞動技能。《意見》作出硬性規定:各類企事業單位要按職工工資總額的1%—1.5%提取勞動競賽活動專項經費,按職工工資總額的1.5%—2.5%足額提取、合理使用職工教育培訓經費。
  ■“兩代表一委員”增加農民工比例
  《意見》要求,適當增加包括農民工在內的一線職工、勞動模範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的比例。
  同時,建立工會與人大、政協聯繫制度,進一步暢通工會反映職工訴求的渠道。在開展涉及勞動關係、勞動保護方面法律法規執行檢查或專項視察活動時,要吸納同級工會參加。
  ■政府制定重大政策要聽取同級工會意見
  《意見》強調:在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時,對就業、醫療、教育、工資分配、物價等涉及職工利益的重大問題,各級政府應聽取同級工會的意見;在成立相應的社會性管理監督機構和組織相關執法檢查時,應吸收工會參加;吸納工會代表參與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支持工會對保障房建設和分配實施監督。  (原標題:重大勞動違法案件將曝光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