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見》的通知,要求現有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中,凡沒在工作地安家的,要做出計劃逐步實現就地安家,今後,新提拔任職的市、縣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主要領導必須在工作地安家,其配偶要隨調隨遷,並作為提拔使用的必要條件。(6月6日《華商報》)
  近日,陝西治吏連出新策,先是在全國率先提出新提拔的官員必須申報財產和個人重大事項;隨後又公佈市縣領導必須安家當地的要求。這樣的治吏新策不僅領先全國,而且都可以打造“升級版”,推行全國。
  如今說的“裸官”,是特指將老婆孩子弄到海外,獨自在國內做官的人。其實,將這一概念放大點看,另一種“裸官”其實更為普遍,即人在甲地做官,家卻安在乙地的官員。這種另類“裸官”幾乎隨處可見。
  如此“裸官”風行,帶來的弊端也是隨處可見。
  最常見的弊端就是耗費大量公帑,由於如今的交通便利,中東部很多省份都在打造“一小時經濟圈”,即省內市縣到省會或區域中心城市,一般在一小時車程之內。有了這樣便捷的交通,很多另類“裸官”,就將家留在或安在省會或中心城市,用公車往返兩地。同時任職地還要再提供一套住房或長期包住賓館。南京的落馬市長季建業就是包住豪華賓館的典型代表,他甚至告訴手下人說,自己就喜歡住賓館。
  另一常見的弊端,就是由於家不在任職地,老婆孩子不在身邊,自由自在地“裸體做官”,包二奶、養情婦都有了便利條件。而要包養這家外之“家”(室),滿足二奶情婦們“不斷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就得想方設法貪賄。季建業也是這類貪官的表率。
  當然,還有一些隱性的弊端,比如一地主官走馬燈似的輪換,主政者往往將所在城市當成客棧,對所治理的城市既沒有長遠規劃,也沒有任何感情,張三來弄一套,李四來又弄一套,都是大拆大建,很多城市的文化記憶已經蕩然無存。
  讓官員變“走讀”為“住讀”,增強對任職城市的感情,減少公帑開支,和睦家庭,減少官員“道德敗壞”的幾率,乃至降低貪腐的動力,都能起到可以預見的作用。陝西方面對家屬隨遷、解決住房困難等方面也都做了嚴格而細緻的安排,只要能照章行事,嚴格執行,比如家屬隨遷不能藉機升遷,新提拔幹部不遷家屬不得提拔等等都不能有任何變通。另外像低價購房離職高價出售,不願意居住前任住過的住宅等等以往多次出現的問題,在報道中未見提及,有關方面也應有對策。
  畢竟,陝西的“治裸”新策還是頗有新意的,期待各地能借鑒之,完善之,儘快讓全國各地的“走讀”幹部在當地安下家,安下心,踏踏實實地為人民做點事。
  文/江錫鈺  (原標題:讓更多另類“裸官”安下家安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