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獨二胎
  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seo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情趣用品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設計裝潢單獨二胎政策是人口發展戰略決策
  ●利於票貼應對老齡化;增加勞動力供給
  ●顯著增強家庭抵禦風險能力和養老照料功能,住商更好地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
  轉折時機
  “到2013年,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將不再增長,之後就是負增長。2013年將是一個極具標誌性的轉折點。”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這是我國進入21世紀以來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完善,是國家人口發展的重要戰略決策。
  20世紀70年代以來,為控制人口過快增長,提高人口素質,我國全面推行計劃生育,將計劃生育確立為基本國策,並隨著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變化不斷完善。實踐證明,國家實行這一政策對緩解資源環境壓力、促進經濟持續較快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是完全正確、符合國情實際的。計劃生育工作者付出了艱苦努力,廣大人民群眾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根據人口形勢發展變化,在全國普遍實行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的基礎上,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
  均據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央視
  時機1
  老百姓的生育意願降了
  目標:縮小城鄉、地區、民族間差別;增強家庭抵禦風險能力和養老照料功能
  第一,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順應群眾期盼,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發展。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國城鄉居民生育意願發生明顯變化,“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逐步淡化。
  根據《決定》的要求,要通過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國家意志和群眾意願的統一,縮小城鄉、地區、民族之間生育政策的差別,促進城鄉統籌發展,促進出生人口性別比恢復正常水平。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必將進一步彰顯以人為本的理念,改善家庭人口結構,顯著增強家庭抵禦風險能力和養老照料功能,更好地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對記者表示,目前,無論城市還是農村,老百姓的生育意願已經降低,從客觀上講,實施單獨二胎政策的條件是非常成熟的。
  時機2
  勞動年齡人口不“漲”了
  目標:減緩人口總量在達到峰值後過快下降的勢頭
  第二,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進入新世紀以來,全國婦女總和生育率穩中有降,目前為1.5-1.6。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國民收入增長、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制度趨於健全,特別是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婦女總和生育率還可能進一步下降。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符合人口發展規律,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減緩人口總量在達到峰值後過快下降的勢頭,有利於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和中華民族長遠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研究所所長蔡昉近日也公開表示支持實施單獨二胎政策。“到2013年,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將不再增長,之後就是負增長。2013年將是一個極具標誌性的轉折點。” 蔡昉說。
  時機3
  年輕勞動力比例下降了
  目標:保持合理的勞動力數量和結構,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
  第三,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數量和結構,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1年,我國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達到9.41億人峰值,2012年下降為9.37億人,按此趨勢,2030年前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仍可保持8億人以上,但年輕勞動力在勞動年齡人口中比例下降,勞動力資源的國際比較優勢有所減弱。
  同時,人口老齡化明顯加速,2012年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已經達到14.3%,2013年底老年人口總數將達到2億,而2025年、2030年將分別達到3億和4億。如維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調整,幾十年後勞動年齡人口銳減,老年人口比重過大,勢必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和國際競爭力。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就是要有效應對和積極緩解人口結構性矛盾的長期影響,保持合理的勞動力數量和結構,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這些決策將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培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新優勢,準備更為有利的人口條件。
  解讀>>
  具體條例各省制定
  不會“一刀切”
  人口問題專家昨日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放開“單獨”生二胎,從長遠來講,有利於人口的發展。具體條例由各省制定,各省實行還要一個過程,不會是“一刀切”。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說,“這次‘單獨’可以生二胎政策,至少可以避免‘獨二代’的出現。就是父母只有一個子女,子女又只有一個子女的情況。現在至少在政策上,不會出現第二代獨生子女的情況了”。
  翟振武也認為,這個政策現在出台,很必要,相對來說比較及時,對長期發展是有利的。他同時指出,這個政策還應該有具體的細則。全國各地的計劃生育條例,是各個省制定的。
  現在的生育政策各省不一樣。“江蘇是全省農村夫婦都只能生一個孩子。山東、安徽、河南,農村夫婦可以生,平均生1個半孩子。各省的政策不一樣,到各個省實行還要一個過程。”
  視野>>
  “二胎放開後生育率將適度反彈”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對記者表示,我國的人口形勢已經具備實施單獨二胎政策的條件,適應人口本身變化的需要。目前我國的老齡化非常迅速,形勢嚴峻,二胎政策放開後生育率將適度反彈,對老齡化是一種緩解。同時,實施單獨二胎政策也有利於勞動力的充足和供給,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從長遠來講,二胎政策的放開是十分必要的。”他說。
  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
  人口問題始終是影響我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工作必須常抓不懈。國家衛生計生委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領會《決定》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穩妥扎實有序推進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反應>>
  “這項政策最大的意義是昭示了公平”
  對於不少希望擁有第二個孩子的“單獨”家庭來說,這項政策無疑令人興奮不已。
  媒體工作者王小建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向在海外工作的妻子傳遞了“福音”:“老婆,我們可以生二胎了!”
  “我早就做好準備了!你呢?”老婆在微信那頭興奮不已!
  王小建的妻子是家裡的獨生女,他們已有一個五歲的女兒,一直希望能再有個孩子與女兒作伴。但因王小建非獨生而深受政策困擾。
  興頭上的王小建隨即向單位申請了一個月年假,去國外陪老婆。
  而對於在內蒙古包頭工作的趙文龍而言,“這項政策最大的意義是昭示了公平”。他說,原有計劃生育政策對有錢人來說並沒有約束作用,“如今的政策讓生育機會更均等”。
  此外,政策的放寬,也讓很多獨生子女家庭有了保障。趙文龍說,“獨生子女政策讓家庭面臨很大風險,一旦孩子出現意外,就可能成為‘失獨’家庭。”
  (新快報)
  如何
  落實?
  專家稱,具體條例由各省制定,各省實行還要一個過程。  (原標題:夫婦一方是獨生子女 可生兩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