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
不小心的,我在某個網頁上看到了「長尾」這個新詞兒,那天去誠品的時候,先是看到丹‧布朗的《大騙局》,我心裡想著:「好啦好啦,等一下就來買。」結果一轉身又看到了《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大約翻了一下,回家後就在博客來找到相關資料。
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The Long Tail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1673
80/20法則是我熟悉的內容,在銷售管理上也頗好用,客戶管理及準確的產品引導靠的多半也是80/20的原則,所以當我看到書名那「打破」二字,心裡真的有點震撼,尤其在該原理還是合理的現在,我帶著懷疑的心態看著書中的內容,並展開對談,不過這過程在短短五分鐘之內就結束了,之後便是各式的實例印證。
本書的關鍵建立在「網路時代」;
以書本來說吧,身為一個消費者,我已經習慣將通路分成,連鎖、地方及特殊三類,比如說新書、出版有段時間的書和特別需求的書,就分屬以上三種類別,在什麼地方買什麼書是很自然也合理的事。不過也有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每次我到誠品旗艦店,到了那間專賣日本書的區域時,我通常都待在某個角落,心裡想著:誠品真是好野人啊,竟放著這麼大塊的地方,放著大量有限族群看得懂還不一定會花錢買的書。
這個想法是出於傳統的銷售觀念;產品多元化對消費者來說固然是好事一樁,但對業者來說,倉管、庫存這莫大的成本是不可能被消化的負擔,所以實體業者都以最快速穫利為目標,將暢銷產品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並快速更新,以換取更大的穫利率。
但是當實體行銷成了非唯一的通路時,也就是當空間與時間都不再受限時,《長尾》理論就出現了。《長尾理論》提出:『要是不暢銷的產品(從頗受看好的利基產品乃至於超級冷門的產品)全部加總起來,規模不下於暢銷產品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這樣一來,世界上某些最大的市場將會因此徹底改頭換面。』
不暢銷的產品遠遠多過於熱門產品,在充分運用《長尾》理論時,不暢銷的產品銷量會超過熱門產品,就在這兩樣產品都呈現在消費者眼前的時候,最明白的例子就是網路書店,亞馬遜書店成功的相關報告有很多,不過最適合引用的應該是未來電子書以及音樂下載的市場。
最近我沒有作生意的打算,不過我看著我的部落格裡的點閱數字也別有一番想法,想想那個我自己都很少回去看的小空間裡(不是這裡啦),隨著時間過去還在默默成長的點閱率,這本書《長尾理論》就是最好的答案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