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經濟的時代
經營理念

知識經濟的時代

890808

當前的世界已是一個快速變動的世界,隨著產業競爭的加劇和科技的變革,知識對企業重要性與日俱增,企業應有面對一個與過去迥然不同經營環境的心理準備。
如同我曾經提到,企業的價值,像過去一樣計算土地、廠房等有形資產的比重已經下降,許多時候左右公司價值的主要因素,反而是以知識經濟掛帥的無形資產佔有重要比例。
過去企業產出的關鍵在於擁有天然資源及資本設備,誰能掌握設備與資源,就能創造財產,而所謂的產品,就是將資源透過設備加工的產出,然而這同時也造成資源的耗損。在生產的過程中,正是運用知識來提高附加價值,在新科技的快速發展及應用下,知識在產出過程中愈來愈重要,由知識塑造而成的無形資產,已經形成新興的產業經濟,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這些年來,不管在台灣或全世界,多數努力塑造知識產業價值的公司逐漸躍居於領導企業,例如世界首富微軟比爾蓋茲本身並未擁有大量土地、石油、黃金等有形資源,但憑藉著「知識」資源,他創造了世界最大的個人財富。因此我要說,知識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了,知識將是未來企業價值的經濟基礎。
長億過去這些年來的企業主體,雖然也能妥善運用資源整合、規劃設計、行銷企劃等無形的智慧資產,為產品提高更多的附加價值,但無論是房屋興建、保全事業、獨立電廠、育樂園區等,基本上仍多屬於加工事業,將資源透過設備轉換成產品,只是運用知識的程度不同而已。當然,這也是大部分產業的特性,產品的成本中,都會包含不同程度的原料、設備、資金等資源,也就是說,我們的產品都有不同程度的變動成本是不可取代的,因此在面對市場價格競爭引爆時,我們必須不斷的控制或降低成本,這也是這幾年來房地產供過於需,市場削價競爭,但對我們而言,某些成本是無法再下降的,要不就將要損及我們的經營績效了。
因此在知識經濟的觀念逐漸普及下,對於企業的經營,我們應該更積極的思考,如何在既有的生產模式中,加入更多的知識創新,更大幅的提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具有競爭力。在知識經濟的年代,創造力比生產力重要,月眉卡的規劃就是一個運用既有資源的創新規劃,賦予現有產品的更多用途;提供網路服務的億網公司,是運用數位資訊複製的低變動成本特性,真正建築在知識經濟的產業,我全力支持朝陽科技大學與億網科技合作規劃的網路學院,更可利用網際網路虛擬無距離的特性,讓知識更普及,讓校園與社會真正結合,建構虛擬校園的夢想,希望大家都應參與及支持。
當我們進入快速及變化多端的知識經濟時代,過去的成功模式不能保證未來一定也會成功,面對以知識為競爭主體的時代,我們更應該要不斷學習,勇於挑戰,勇於創新,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命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