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見習記者 範天嬌
  濱湖瑞園是安徽省已交付面積最大的回遷社區,交付房屋多達5600多套。但目前,已有約3600戶居民申請維修,占交付房屋總數6成以上。
  “看得見問題就有這麼多,那看不見的豈不是更多。”不少居民因此擔心,房屋存在質量問題。
  “我們已維修了3200多套,主要問題都是裝修引起的,沒有一起是房屋主體質量問題。”承建方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濱湖建設處瑞園項目負責人尤繼志告訴記者,瑞園項目是一次性通過驗收的,建築標準符合國家要求。
  陽臺挖出了1米多長木頭
  12月24日,記者根據群眾反映,來到瑞園走訪調查。
  49棟11樓的王奶奶告訴記者,這兩天幫兒子搞裝修,在陽臺挖出了一大塊木頭。
  “木頭大概有1米多長,滾粗的,橫在陽臺側邊。”王奶奶說,後來來人修了,說不影響主體結構,但也嚇壞了一家人。
  談到對房屋的評價,王奶奶直擺手。“幾乎家家都有問題。”王奶奶說,她們家還分到一套房屋,廁所牆是歪的,一頭大、一頭小。
  王奶奶住在同一棟的王大姐感覺新房有些壓抑。“一進來發現層高很低,丈量了一下發現只有2.65米。”王大姐說,一般房屋高度在2.8米,相比少了十幾釐米。這樣一來,能省不少材料。
  記者在瑞園隨機採訪了數十人,每個人都能數出家裡的若干“毛病”。一位小區居民還指引記者前去物業辦,“業主都到那裡報修,每天人都很多。”
  下水管道漏水被疑省材料
  當日上午10點40分,記者來到瑞園小區物業辦公室,看到4、5個群眾圍在一張辦公桌前詢問報修事宜。4棟1105室的業主王章潮就是其中一人,他今早發現家裡廁所管道漏水。而這已經是他第二次來物業報修了。
  在王章潮家的廁所,記者看到下水管道不是一整根管道,而是分段連接起來了,一共有三段接口。其中一段正在往外冒水,順著管道淌到地面,印出一片水漬。
  “不能用一節整管嗎,為何要用一節一節的連起來。”王章潮抱怨道。他還指了指廁所天花板,在連接樓上廁所地漏處,也有一圈水印。
  “還有廚房竈台的臺面和支柱之間有很多空隙,廚房瓷磚花色不一樣。甚至外牆以前搭建腳手架處,用的是建築垃圾塞上的。”王章潮說自己以前建築工人,這些問題在他看來主要都是省材料、省錢。
  一個月已維修3200套
  濱湖瑞園項目業主單位為濱湖新區管理委員會,由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代建。總建築面積56.4萬平方米,共50棟6036套房屋,安置塘西、南徐、大陳等8個村居。11月16日,瑞園安置點抽簽選房結束。
  記者近日從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濱湖建設處瞭解到,小區目前已交付房屋5600多套,其中有約3600套報修。
  “我們梳理了報修問題發現,30%是因為牆面裂紋、瓷磚色差等裝修問題,55%是因為門窗、水龍頭等五金問題,10%是居民自己裝修破壞、對使用功能不理解。”尤繼志告訴記者,瑞園交付的是簡裝房,主要問題集中在裝修瑕疵方面,沒有一起是房屋主體質量問題。
  按照報修流程,業主要到物業辦填寫報修單,由物業交給監理公司,再根據不同標段下發給施工單位進行維修。
  “房屋建設是人工建設,不可能沒有誤差,有誤差也是在國家允許範圍之內。”尤繼志說,“我們一個月已維修近3200套,如果真有那麼多質量問題,能修的完嗎?”
  一次性通過驗收無質量問題
  針對居民反映壓低層高、使用廉價材料節約成本等疑慮,濱湖建設處副處長唐經鵬解釋說,瑞園今年5月進入驗收程序至11月完成,是一次性經過驗收的。建築使用材料是經招投標確定,建築標準也都符合國家標準。比如說業主測量的是凈高2.65米,即天花板至地面的距離,但房屋高度標準應是包括樓板在內高度,加起來是2.8米,符合國家要求。
  之所以集中爆發維修問題,在唐經鵬看來,是因為群眾對簡裝房的要求過高、對使用功能不理解、從眾心理等原因,甚至還存在人為因素。“我們接到反映說有些樓棟頂樓滲水,去現場發現是人為將下水口堵住,我們已經讓社居委報警了。”唐經鵬說。
  “這個樓盤規模太大,交付也很集中,所以短時間內爆發出來也算正常。”物業辦負責人說。
  “我們對安置房項目比其他建設項目重視程度更高,質量沒有問題。只要居民提供有資質部門檢測的不合格證明,我們保證全權負責。”唐經鵬說。
  非利益方檢測更具說服力
  “雖然相關施工方表態確保項目質量,但鑒於群眾已經在錶面看到如此多的問題,處於焦慮狀態,應該以非利益相關方的角度來給出說法,給出可靠可信的質量鑒定,這樣更具有說服力。”安徽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王雲飛提出建議。
  王雲飛認為,回遷房項目作為社會關註度非常高的民生工程,又關乎群眾生命安全,政府必須設身處地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出發點。一旦查出存在質量問題,必須要作出嚴厲處罰,公之於社會,才能給老百姓一個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原標題:安徽最大回遷房項目超6成房屋報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