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匯率跌至低位,熱錢大量流出,俄羅斯經濟面臨新一輪衰退,在這樣的背景下,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口氣強硬,盡顯強人本色,指責西方國家企圖以“新鐵幕”圍堵俄羅斯,希望看到這個國家解體。他承認俄羅斯經濟進入艱難時期,將實行一系列新政策為俄羅斯吸引更多資金。
  此次是普京的第十一次發表國情咨文,按照俄羅斯憲法,總統每年向議會發表國情咨文,陳述國家狀況和內外政策的基本方向。
  一些分析師認為,普京在這篇國情咨文中對西方國家的態度比先前更加強硬。錢報智庫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是俄羅斯最大的軟肋,雖然普京的態度強硬,但事實上他的講話底氣是不足的。因此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對西方即顯示堅定意志,又顯示和解姿態,極力避免出現全面新冷戰。
  談烏克蘭問題:
  警告製裁者“記住希特勒的下場”
  普京的這次國情咨文時長超過1小時,其間39次被聽眾席的掌聲所打斷。一開場,普京就提到了克裡米亞的公投,“克裡米亞人民有加入俄羅斯的願望,之後克裡米亞議會表決重新加入俄羅斯。對俄羅斯而言,克裡米亞具有重要的神聖和文明的意義。”
  之後普京就為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外交政策做辯護,抨擊西方國家的敵對政策,指責這些“昔日對手”期望上世紀九十年代南斯拉夫解體的命運同樣降臨俄羅斯。
  “毫無疑問,他們樂於看到南斯拉夫版本的崩潰與解體發生在我們身上,讓俄羅斯人民來承受所有的悲劇,”普京說,“這不會發生,我們不會允許它發生。”
  普京說,西方國家決心摧垮俄羅斯,會想盡一切辦法尋找藉口施加製裁。
  “我確信,如果所有這些(烏克蘭危機)沒有發生……他們會找其他藉口來遏制俄羅斯不斷增強的實力,”普京說,“什麼時候認為俄羅斯變強大了,他們就會訴諸這種手段。”
  普京將西方國家的這些製裁稱為“新鐵幕”,對比美蘇兩國領導的兩大陣營在“冷戰”時期的對峙。
  “製裁是有害的,而且對所有的人都不利,當然還包括發動製裁的人。
  “希特勒當年沒有實現他毀滅俄羅斯願望,所有人也該記住他的結局如何。”
  他強調,俄羅斯不會參與“昂貴的軍備競賽”,但會竭盡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包括使用“非常規武器”。俄羅斯有足夠的“實力、意志和勇氣”來保護自己。
  談經濟困境:
  三帖藥方助俄增長超世界水平
  普京承認俄羅斯經濟面臨困境,宣佈將採取多項政策支持國家經濟渡過難關。“我們的發展必須依靠我們自己,俄羅斯不能依賴國際市場的變化。”
  藥方一:動用國家財富基金救市
  普京表示,首先,俄羅斯將動用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充實國內銀行資本金,進而向實體經濟“輸血”。在西方製裁下,俄羅斯主要銀行融資受阻,不得不依靠國家支持。
  “我們有大量國內(資金)儲備,它們應該成為有效的投資手段,”普京說,“利用我們的儲備,比如國家財富基金,我希望充實國內主要銀行的資本金……以便向實體經濟的最重要項目提供借貸。”
  截至11月1日,旨在應對未來俄羅斯養老金缺口的“國家財富基金”已有817億美元儲備。
  藥方二:對迴流資金實施3年豁免權
  其次,普京宣佈將對重回俄羅斯的“外流資金”實施為期3年的“豁免權”。這些資金只要合法迴流俄羅斯,將不會被追問資金來源,不會面臨稅務和執法部門的任何突擊審查。
  “我們現在就實施,但(只有)這一次,”普京說,“有意者應該把握這(機會)。”
  路透社報道,受西方製裁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從俄羅斯撤離的資金超過1000億美元。
  “如果有意願,任何人都有權利回到俄羅斯,我們已經翻過‘離岸經濟’這一頁,”普京說,“我認為,在塞浦路斯事件後,我們的商界會認識到其海外權益不一定保值,最大的保障來自於國家。”
  上世紀九十年代,塞浦路斯成為俄羅斯商業的主要離岸中心,俄企業和個人在塞浦路斯金融機構的儲備最多達數百億美元。2013年,塞浦路斯因爆發金融危機而接受緊急救援方案,其存款稅等一系列爭議政策讓不少俄羅斯人遭受巨額損失。
  藥方三:未來4年企業不會被增稅
  為提振俄羅斯經濟,普京在國情咨文中還提議一項為期4年的稅率“凍結”,意味著企業今後4年中被征收的稅費不會增加。
  普京說,俄羅斯經濟規模應該與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地位和歷史作用相符合,未來3-4年內俄羅斯經濟增長率要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只有這樣才能夠提升俄羅斯經濟在世界經濟中所占的分量,增強俄羅斯經濟獨立性和鞏固俄羅斯的世界影響力。據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測,受西方對俄製裁和國際油價下跌的影響,2014年俄羅斯經濟增長率只有0.6%,2015年GDP將下跌0.8%。
  呼籲國民自強:
  西方製裁是讓俄更強大的動力
  普京強調,俄羅斯經濟對全世界開放,接受外資或合資等多種投資方式,“我們不會走自我孤立、仇外……的道路,所有這些都是懦弱的表現,我們卻是強大而自信的”。
  不過,普京也提醒國民,俄羅斯將面臨困境,需要“我們在工作場所的每一個人的努力”。西方製裁應該被視作一種“激勵”,讓俄羅斯變得更加強大。
  “我們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和資源……有能力和聰明的人民……他們已經展示國家力量、愛國精神,我們如今面臨的困境創造了新的機會,”他說,關鍵是要為國民創造“發光”的機會,“我們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贏得勝利。”
  (原標題:鏗鏘普京:強硬背後底氣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