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紐約布魯克林日落公園長期以來搶劫案頻發,受害者往往以華裔居民居多。為何華裔對比起其他小區的人顯得更加“好欺負”?市警72分局警探對此作出分析,華裔居民“不報警”和“不配合”這兩大特征,是導致華裔頻頻成為受害者的兩大主要原因。
  家住57街6、7大道間的林先生在曼哈頓華埠做送餐工作,每天晚上都要約12時才回到家。10月8日,他在N車59街地鐵站出來,走到5大道57街時遭遇兩名西裔匪徒搶劫,劫走錢包之餘,匪徒還將他狠打一頓,導致林先生右眼腫以及嘴唇破裂。
  負責該案的72分局前往案發地點調查,發現5大道57、58街之間的一家洗籠門口安裝了監控攝像頭,該位置正好能拍到案發經過,但警探進去要求觀看監控錄像時,店主卻拒絕配合,該探員沒有獲得拍到匪徒正臉的錄像畫面,案件最終在受害者不太確定的認人程序後暫告一段落。
  在72分局辦案多年的警探們對於華社都有相似的經歷,一是華裔受害者傾向於不報警,二是在警方調查過程中,許多人因為怕麻煩而不願配合。他們認為,這兩個是匪徒頻頻搶劫華社民眾的原因,因為華裔受害者對匪徒造成的威脅最小。
  警探指出,在匪徒實施搶劫時,許多華裔並不掙扎,匪徒輕鬆得手,被劫後也不去報警;也有受害者被劫後追上劫匪奪回財物,但事後或出於語言障礙,或是怕麻煩,許多華裔民眾選擇作罷,想著反正財物已拿回也不報警。
  警探坦言,語言障礙確實造成不便,等警局找到翻譯和受害人對話,可能已經錯過最佳緝匪時機。但如果受害者不報警,警方根本不知道在該位置發生了罪案,更不會調看監控錄像,這就讓罪犯毫無壓力地逃過法網。
  即使有受害者報警,也有過不少次目擊者或店家不配合警方調查的情況,有些人怕麻煩乾脆採用“一問三不知的態度”。也有店家門前明明有監控攝像頭,但他們以為提供錄像就需要自己出庭作證,怕耽誤時間而不願配合,對此,警探指出這是一個誤會,店家配合警方調查提供監控錄像並不需出庭。也有店家不會回放監控錄像,或者監控錄像沒有正常運作,這都增加了警方調查的困難,也增加了華裔成為受害者的幾率。(張意)  (原標題:紐約警方指華裔不報警、不配合 易成劫案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