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位於韓國首都首爾分社總編加藤達也(音譯)18日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官辦公室“報到”,就這家報紙涉嫌刊登不實消息醜化韓國總統mSATA樸槿惠接受韓方調查。
  受調查
  8月3日,網絡版《產經新聞》刊登加藤寫的一篇報道,題為《沉船當日樸新竹買房槿惠不知去向 究竟與誰見面》。
  報道說,韓國“歲月”號客輪4月6日沉沒當天房地產,樸槿惠有7個小時“行蹤不明”,據信是與一名男子秘密會面。報道還猜測“神秘男”就是最近離婚的樸槿惠前任辦公室主任。
  本月9日,韓國一家民權組織指控《產經新買屋聞》首爾分社故意醜化樸槿惠。
  日本共同社隨身碟18日報道,現年48歲加藤當天攜翻譯和律師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官辦公室接受調查。這一機構已經給加藤開出“旅行禁令”。
  頗氣憤
  《產經新聞》的這篇報道在韓國政壇引發強烈不滿。
  韓國總統秘書室公報首席秘書官尹鬥炫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產經新聞》刊登不實報道是令人不齒的行為,韓方將嚴正應對,“追究其民事和刑事責任”。
  9日,在緬甸內比都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韓國外長尹炳世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其間,尹炳世就《產經新聞》刊登不實消息污衊樸槿惠提出強烈抗議。
  13日,韓國國會“歲月號事件”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成員趙源震在國會公開了4月16日沉船事故當天樸槿惠的日程。
  青瓦臺在答辯書中說,當天樸槿惠一直在青瓦臺內,一共接受21次書面和電話報告,並下達了指示。
  有先例
  按共同社的說法,這是自1993年以來首次有日本記者在韓國因報道內容而接受檢察人員調查。
  1993年,日本富士電視臺時任駐韓國首都漢城(現為首爾)記者筱原昌人被捕,原因是他自1989年至1992年12月通過韓國國防部情報本部一名少校獲取軍事機密。筱原隨後被定罪,次年遭驅逐。
  杜鵑(新華社特稿)
  相關新聞
  韓國新設韓日曆史問題工作組
  韓國官員18日說,韓國外交部新設立一個工作組,主要處理韓日曆史問題,例如日軍強徵朝鮮半島婦女充當“慰安婦”問題。
  這一3人小組將隸屬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今後將對“慰安婦”問題進行深層次的研究並展開系統化工作。韓聯社援引韓國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因外交部東北亞局分管日本事務的一課工作繁重,因而新建這一工作組。外交部打算讓工作組向東北亞局一課的工作提供支持。工作組與現有部門如何分配工作尚需根據情況再定。
  韓聯社提及,引人註意的是這一工作組組長比東北亞局一課科長的資歷更深,因此有分析認為,在韓日關係因歷史問題而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外交部提升這一工作組的級別並賦予其某種職責。
  15日,在慶祝朝鮮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69周年時,韓國總統樸槿惠敦促日本領導人糾正錯誤的歷史認識。她說,只有在處理好歷史認識和“慰安婦”等問題的前提下,韓日關係才能取得良好發展。
  今年4月以來,韓國和日本就“慰安婦問題”舉行局長級會談。但日本政府6月重新調查“河野談話”後,會談暫停。
  上個月,會談重啟。韓國一些官員說,韓日雙方可能於8月底再舉行類似會談。 (新華)
  杜鵑 新華  (原標題:日媒負責人在韓接受調查)
創作者介紹

娃子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