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菲律賓警察正從中國船隻上卸下海龜。
10日,菲律賓警察正從中國船隻上卸下海龜。
  據菲律賓媒體12日消息,菲律賓司法部門當天向巴拉望公主港地方法院提起訴訟,以菲律賓1998年《漁業法》為依據,以“非法盜獵”罪名“起訴”9名此前被抓扣的中國漁民。菲律賓方面稱,9名中國漁民遭到起訴,另有2人將被“遣返”。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菲方表明瞭中方立場和要求,希望雙方早日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合法捕撈,不接受菲方提供律師
  據《每日問詢者報》報道,菲律賓海警提交的一份報告中稱,菲律賓司法部門當天“起訴”了9名中國漁民和5名將海龜“非法出售”給中國漁民的菲律賓漁民。
  菲律賓司法部門以1998年《漁業法》為依據,以“非法盜獵”罪名“起訴”9名此前被抓扣的中國漁民。巴拉望省的檢察官艾倫羅茲·羅德里格斯說,對2名中國漁民“起訴案件”被駁回,因為他們是未成年人。“我們會將他們移交至外交部和社會福利發展部將其遣返。”他說。
  羅德里格斯說,菲方為9名被起訴的中國漁民提供了律師,但被中國漁民的拒絕。被抓扣的中國漁民均表示,他們是在中國水域內進行合法捕撈,拒絕參加菲方針對其“偷漁”指控所展開的初步調查,不會接受菲方提供的律師。
  報道還稱,如果中國漁民和菲律賓漁民向菲律賓司法部門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釋金”即可獲釋。
  “證物”已放生?
  據報道,菲方已將“非法盜獵”的海龜放生。但羅德里格斯表示並不知道。
  報道援引菲律賓海警的說法稱,共在中國漁船上發現了555只海龜,其中300多只海龜已經死亡,菲漁業和水產資源局和環境自然資源部已將177只活著的海龜放生。
  《每日問詢者報》認為,菲方放生海龜的舉動或影響菲律賓司法部門對中國漁民發起的訴訟,因為“海龜是訴訟中的證物”。
  ■ 背景
  ●5月6日上午,“瓊瓊海09063”和“瓊瓊海03168”兩艘漁船在南沙半月礁附近作業時,遭菲海警攔截和鳴槍威脅。“瓊瓊海09063”被當場扣押,船上有船員11人。“瓊瓊海03168”擺脫攔截駛離事發海域。
  ●7日下午,菲官方承認,菲海警已抓扣一艘中國漁船及船上11名中國漁民,並押送至菲南部巴拉望公主港。
  ■ 應對

  中方已有兩領事到場 提供領事保護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現在已經有兩位領事在現場,為漁民提供領事保護方面的協助。具體事宜還在進一步交涉。
  1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菲方表明瞭中方立場和要求,希望雙方早日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在事件發生後,外交部發言人就已表示,中國對包括半月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菲律賓使館也已在第一時間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對此做出合理解釋,並立即放人放船。我們警告菲方不要再採取任何挑釁行動。發言人強調,菲方針對中國漁民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要求菲方立即無條件地放人、放船,保證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並且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情。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採寫/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原標題:9中國漁民拒接受菲方提供律師)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