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黑匣子的估計電量,拖曳式聲波定位儀只有數天時間可以發揮作用。(路透社)
  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道 美媒稱,尋找失蹤馬航航班的搜尋小組4日在一片遙遠海域啟動了針對飛機黑匣子的水下搜索。與此同時,這些黑匣子上的電池中的電量預計還有幾天時間就會耗盡。
  美聯社4月4日報道稱,負責協調搜尋工作的多部門協調中心負責人安格斯·休斯敦說,目前正拉著美國海軍提供的拖曳式聲波定位儀的澳大利亞海軍“海洋之盾”號軍艦,與攜帶水下搜索裝置的英國海軍“回聲”號軍艦,將匯合到印度洋南部偏遠海域一條240公里長的航道附近。
  飛機數據記錄儀發出的脈衝信號可以被這兩艘軍艦上的設備檢測到。但是這些由蓄電池供電的裝置會在飛機墜毀大約30天后停止發射信號。這意味著MH370航班黑匣子的電池即將耗盡,已經沒有多少時間留給搜尋人員了。此後再要對數據記錄儀和飛機殘骸進行定位也是可能的,但會極其困難。
  休斯敦承認,搜尋小組現在分秒必爭。他說:“定位信號發送器在停止發射前會持續工作大約一個月……因此我們現在十分接近它停止工作的時間。”
  這兩艘軍艦將要搜索的海域是根據馬航航班3月8日在雷達上消失後每小時發出一次的衛星脈衝信號所確定的。休斯敦說,這些信息加上有關飛機航速的估計值及其性能數據,才使得搜索船隻前往這一特定海域。
  他說:“水下搜索將從最可能是飛機墜海地點的海域開始。這是根據最近得到的數據確定的。這些數據也是目前所能得到的最準確的數據。”
  由於美國海軍的聲波定位儀可以獲取最深達6100米深處的黑匣子信號,因此即便這些黑匣子躺在搜索海域內最深的海底——大約在海面以下5800米,該定位儀也能夠探測到它們。但前提是定位儀要進入黑匣子信號的有效接收範圍內——而鑒於搜索海域的面積十分巨大以及定位儀必須由船隻以1到5節的航速在海水中拖行,這將是一件艱巨的任務。
  儘管數周來的搜索一無所獲,但休斯敦表示,他並沒有放棄找到一些東西的希望。他說:“我認為在海面上發現某些東西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飛機上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漂浮在海面上的。”
  多部門協調中心稱,有14架飛機和9艘船隻參加了4日對位於珀斯西北大約1700公里處的21.7萬平方公裡海域的搜索。其中多艘船隻還搭載了艦載直升機。
  隨著調查團隊繼續對手頭擁有的少量雷達和衛星數據進行分析,同時考慮洋流和天氣情況可能對飛機殘骸的漂流路線造成的影響,搜索海域的範圍每天都在進行修改。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4日接見了執行搜索工作的澳大利亞海事局的工作人員。他承認官員們對於搜索行動還會持續多長時間毫無頭緒。他說:“這可能是迄今為止出現過的最艱難的搜索。一架大飛機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定位——但是一架就這樣消失在人類無法到達的海域中的大飛機卻是你所能面對的最不同尋常的挑戰。”
  (原標題:美媒:MH370黑匣子水下搜索工作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