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3月31日電 民進黨主席定於5月25日改選,擬4月初領表登記。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正式宣佈參選黨主席。香港《大公報》31日評論文章稱,蔡英文的“新中間”路線充其量只會帶來有限的量度。歸根結底,民進黨兩岸政策,不只是誰當黨主席的問題而是整個黨的結構性問題。現在還看不到民進黨在未來兩年蛻變大轉型的可能性。
  文章摘編如下:
  現任黨主席蘇貞昌亦隨即表達爭取連任的決心;2月初率先宣佈參選的謝長廷則重申,黨主席與臺灣當局領導人候選最好能分工,不宜兼任;蔡英文要選什麼他都支持,若她兩樣都要選,就要再想想,看她提出怎樣的政策。蘇蔡被譽為民進黨“兩個太陽”,謝自稱是“月亮”,黨魁之爭變為“兩個太陽一個月亮”的“三角演義”,實質是“兩個太陽”爭逐2016大位的提前對決。
  民進黨主席之爭“三角演義”
  蔡英文在參選聲明中表示,民進黨要與時俱進,跨出那一步,必須勇敢轉型和蛻變,成為有未來性、包容力與行動力的政黨;包括註入新血、培育青壯世代人才,找回社會信任,以及主導社會議題,號召改革力量,還要讓更多公民團體參與民進黨的政策討論。這番話被視為對蘇的批判和挑戰。
  蘇貞昌自就任黨主席以來,聲稱“不必標新立異”,實際就是固執不化,安於現狀,反對轉型和蛻變。他雖然恢復“中國事務部”,併成立了“中國事務委員會”,卻沒有展現新氣象和新論述,仍然沉迷於“逢中必反”的慣性思維。
  “中國事務委員會”最近一項民調顯示,四成民眾不接受民進黨“逢中必反”,泛綠陣營比例亦高達三成八。可見蘇領導下的民進黨陷入泥沼,這樣再拖兩年,無疑自絕重返執政之路。蘇對培養新生代亦不重視不作為,國民黨的年輕化已超越民進黨,民進黨的青壯精英大多支持蔡,換人當主席的聲音非常強烈。
  蔡英文在參選演講中說:“我是一個政治人物,而且是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我不需要被保護,我要出來承擔責任。”這些話則是對謝長廷說的。謝在宣佈參選後提出,黨主席與當局領導人候選只能選一樣,黨主席容易受傷,意在選當局領導人的蔡英文,“應該受保護”,黨主席則由他來選。
  謝長廷如意算盤被打破
  謝長廷自知不可能再度角逐當局領導人“大位”,但他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強烈的使命感,對促使民進黨大轉型及維繫謝系子弟兵的生存發展,也有強烈的責任感。他具有一定的戰略眼光和靈活擅變;他提出“憲法一中”論述並登陸。但謝在黨內勢孤力弱,不但遭到基本教義派的道德批判,還受到黨內最大派系、主張“穩健台獨”的新潮流系的反對和掣肘。
  因此,近年來謝積極爭取黨內高層具有務實傾向人物的理解和支持,尤其著力拉攏蔡英文,期望形成實質上的結盟關係,對蘇持續保持壓力,並希望蔡支持他競選黨主席,因為只有具備黨主席的權力平臺,其兩岸政策主張才有可能成為黨的意志和路線。其如意算盤就是藉“謝蔡結盟”,讓他一舉拿下蘇掌控的黨中央,而謝則為直攻當局領導人的蔡輔選。但蔡宣佈參選黨主席,令謝的“分工”設計胎死腹中。
  蔡英文打破謝的“分工”計劃,並非完全拒絕與謝連手,而是堅持“以我為主”的策略。蔡深知民進黨的潛規則,黨主席有權決定當局領導人提名人,因而最有機會成為領導人候選,如此重要的權位豈可拱手讓人;何況謝蘇對決,謝勝算不高,蘇連任主席成功,就是他實現當局領導人之夢的關鍵,定然全力進軍2016年臺灣“大選”作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搏。
  小英無法促民進黨蛻變
  蔡英文一直維持“跨派系”的形象,在黨內外都有較高聲望,是目前黨內唯一可與蘇貞昌一決高下的“天王”。黨內民調顯示,從年初到現在,蔡的聲望一路走高,蔡、蘇對決的支持度是六四開,若加入謝,蔡仍然有12%的領先。蔡擁有高度的人氣優勢,即使失去謝的支持,亦足以穩奪主席寶座。
  現在蔡英文走在謝長廷與蘇貞昌中間,這條“新中間”路線已成為民進黨的主流。蔡英文對第二次當選黨魁充滿自信,黨內外都對她寄予厚望,期望她領導民進黨勇敢轉型和蛻變。然而,蔡至今對兩岸問題仍提不出具體主張,令人質疑她會否重蹈兩年前“空心菜”的覆轍。蔡英文的“新中間”路線充其量只會帶來有限的量度。歸根結底,民進黨兩岸政策,不只是誰當黨主席的問題而是整個黨的結構性問題。現在還看不到民進黨在未來兩年蛻變大轉型的可能性。(林修祺)  (原標題:港媒:蔡英文“新中間”路線難有蛻變大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