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新動向
  本報訊(記者付亞娟)西安市2014年治污減霾工作實施方案26日公佈,其中提出,今年市發改委將牽頭研究制定機動車總量控制和年增長量控制政策。這是不是說,西安市機動車的擁有量要被“控制”了?市發改委表示,年底或將揭曉答案。
  發改委聯合多部門調研
  昨日記者聯繫到西安市發改委,主管此項工作的李處長表示,西安市機動車總量控制、機動車年增長量控制政策是今年市發改委研究的重點。
  目前,市發改委已經委托西安一所大學,依據他們的一套專門體系,對全市道路承載能力、機動車增長幅度等進行測算。
  市發改委還將與公安、環保、交通、城投等部門加大調研與分析,最終形成的調研、測算、分析結果將上報市政府,為市政府的決策提供依據。
  “西安市是否具備機動車限行、限購的條件,道路擁堵問題是否有更有效的解決辦法等疑問,預計到年底就能明晰。”李處長說。
  是否限行限購 人大代表看法不一
  在今年初召開的西安市“兩會”上,西安市市長董軍曾表示:今年乃至今後一段時間,治污減霾仍是擺在市政府面前的頭等民生大事,市政府將堅持鐵腕治霾,努力為全市人民留住更多藍天。
  在西安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改善西安市大氣環境質量工作專題審議會上,人大代表們也對環境治理建言獻策。
  代表魏少暉說,機動車尾氣是霧霾主要成因,“限購限行措施出台迫在眉睫。”代表何丕正表示,治理霧霾應在一定區域內限制機動車保有量,減少尾氣排放。代表孫忠弟也建議,實行限購車、限號出行。
  而代表馬栓銀則認為,西安目前機動車保有量有180萬輛左右,這個數字距離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保有量還有差距,不能單一地限制購車、限制出行。
  治霾硬舉措
  公車停駛咋監管停車場街頭隨時抽查
  市民建議公車上加單位名,方便執行和監督
  25日下午,西安市啟動空氣重度污染應急響應,其中一條就是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每日停駛不少於30%的財政供養公車。但公車有沒有停,停的比例夠不夠,誰來監管?對這些疑問,牽頭負責此事的西安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昨日透露,將公佈舉報電話,歡迎市民監督。
  監管:擬成立專門辦公室
  昨日,牽頭負責此事的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車輛管理處康處長表示,26日拿到文件後,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高度重視,擬專門成立治污減霾公車限行辦公室,協調包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監察局和市公安局等單位開展監管工作。目前,正在擬定文件,待審批後即可成立。
  此外,還將設立舉報電話,歡迎社會監督各單位公車停駛情況。
  措施:各單位需報停駛預案
  此外,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也要求各公車使用單位制定公車停駛響應預案,形成長效機制。預案不僅要寫清在相應污染響應級別打算怎樣實施停駛要求,還要寫明停車總數,以及每輛停駛車的車號,並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我們有一個公車信息平臺,將與各單位報上來的信息進行核對。”康處長說。
  如何確認各單位是否按上報計劃停駛盪Τけ硎荊米磐J懷黨蹬坪徘宓ィ扇≡諦姓行耐3黨〔榭闖盜臼欠穹獯嬉約吧下煩椴櫚姆絞健6暈窗垂娑ㄍJ壞牡ノ唬諶型ūㄅ饋�
  建議:公車要便於市民辨認
  有不少市民認為,目前大多數的公車與私家車的外觀、車牌沒有明顯差異,很難辨認,甚至連交警都分不清,若靠逐一對比車號來監管,數量太多、面臨很大難度。建議給更多的公車側面或正面加上單位名稱,這樣不僅有利於公車限行規定執行,還可以抑制公車私用等違規行為。本報記者郭曉蓉
  治霾銳觀點
  省環保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李孝廉——
  霧霾重不是民眾意識不夠是政府和環保部門做得不夠
  本報訊(記者 楊昊霆)霧霾近日又持續肆虐,問題到底出在哪?省環保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李孝廉昨日坦承,問題不在民眾的環保意識上。
  昨日上午,省司法廳、省人社廳、省環保廳、省農業廳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環保廳被提問的次數是其他三家的兩倍。
  發佈會現場,有記者提問:“今年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的燃放明顯減少,但霧霾依舊嚴重,是否環保意識教育還不夠?”
  李孝廉直言:“近幾年來、特別是去年到今年,民眾和整個社會的環保意識大幅度提升,現在的問題是,各級政府包括我們環保部門做的事情還沒有辦法滿足民眾對環境的要求。”
  被“重點關註”的李孝廉給出了數據,“2013年全省共受理環保投訴22202件。與2012年相比,上漲了20%,其中省級受理的共1089件,增長110%。投訴總體上升不少,直接投訴到省上的增長更多。”
  指數發佈台
  超標17天后昨天空氣質量好轉
  何時解除重度污染應急響應待觀察
  本報訊(記者郭曉蓉)昨日,空氣質量有所好轉,持續多日生活在“朦朧”中的市民韓先生,欣喜地發現下午太陽還露了一會兒臉。
  還記得上一次的藍天是在什麼時候嗎?那是2月9日。從2月10日開始,西安空氣持續污染超標,至26日已達17天。特別是22日至25日這4天,空氣質量指數在300上下浮動,其中3天為重度污染、1天嚴重污染。26日,空氣質量指數大幅好轉,降至200,屬於中度污染。昨日,空氣質量繼續好轉,從8時、16時、17時的小時空氣質量指數來看,都未超過110,屬於輕度污染。連續2日污染減輕,和26日到來的小雨有關,也和西安市25日啟動重度污染應急響應有關。
  昨日下午,記者從市治污減霾辦瞭解到,由於未來氣象條件多變,何時能解除重度污染應急響應,還有待今日再觀察。
  又訊為減少汽車尾氣對空氣質量的影響,今年以來,西安市交警部門已查處7015例違反相關限禁行規定的無標、黃標車輛,平均每天約120名駕駛員因此被處以100元罰款,扣3分。
  天氣趨勢
  未來3到5天雨水繼續清掃霧霾
  從前天開始,一場冷空氣攜風帶雨影響我省,讓關中地區持續了多日的霧霾天氣逐漸減弱,省氣象臺已於昨天上午9時解除了霾黃色預警信號。
  21日開始,省氣象臺連續六天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西安、咸陽、渭南、寶雞、銅川也相繼發佈霾的預警信號。前天開始,在冷空氣和小雨雪共同作用下,霧霾逐漸減弱。
  預計今明兩天,全省性的弱降水天氣還將持續,氣溫也會有所下降。未來3到5天,冷空氣和雨水將繼續清掃霧霾天。本報記者毛蜜娜通訊員陳桂玲
  西安三日天氣
  今天 小雨轉陰4~8℃
  明天 陰轉多雲3~9℃
  後天 陰轉小雨4~13℃   (原標題:機動車數量是否要控制西安已開始調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