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昌1月19日電 (範文娟太平洋房屋 蘇路程)在19日召開的江西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開幕式上,江西省政協委員陳世象代表民進江西省委會提案建議,贛鄱古籍面臨損毀的危險,亟需搶救性保護,建議江西開發出版一套代表江西曆史文化特色、彙集江西古籍精華的文庫《江右文庫》。
  古籍,是指1911年以前產生、內容為反映和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文獻資料和典籍,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江西是文化鼎盛之地,歷代流傳下來的優秀古籍眾多。據統計,江西132家公藏單位,29家個人擁有各類古籍100萬冊以上,其中善本5.5萬冊。至2011年,江西省已系統傢俱有97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陳世象說,這些珍貴古籍是傳統贛文化的積澱,也是中華民族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關乎江西的歷史地方文獻特色鮮明,流傳久遠的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如江西省圖預防癌症須知書館珍藏的國寶級善本圖書南宋周必大刻《歐陽文忠公集》是宋代江西刻書的代表作。
  陳世象表示,江西雖整理出版了不少有分量的古籍,相對於豐富龐大的古籍史料而言,整理保護工作還存在諸多不足,古籍的價值未能得到有效開發利用。目前,江西各收藏單位尤其是公共圖書館的古籍,由於保存保護條件落後,蟲蛀、霉變、老化現象嚴重,面臨損毀褐藻醣膠功效的危險。
  為了有效、科學的保護這些珍貴古籍,陳世象建議,江西可以開發出版一套代表江西曆史文化特色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彙集江西古籍精華的文庫《江右文庫》,對具有江西特色、藏在深閨、待人認識的古籍精華進行整理彙集出版。
  陳世象表示,古籍整理出版的經濟社會效益突出,文化的積累和傳承意義重大。開發出版《江右文庫》既是搶救保護珍貴古籍的需要,也是展示江西文化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的需要,既是傳承的需要,也是發展的需要,更是凸顯贛鄱文化在中華文化中的歷史地位、打造文化強省、提升江西人民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需要。
  陳世象建議,政府可設立古籍整理保護暨《江右文庫》出版重大文化保護專項,同時財政設立古籍整理出版專項資金,鼓勵和支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支持相關單位改善古籍存放保護條件。
  此外,陳世象還表示,除了公共圖書館藏外,江西民間還有大量的很有價值和特色的歷史文獻,可以對江西古籍進行一個全面、權威的調查,按名家選集、府志縣誌、書院文獻、陶瓷文獻、碑刻文獻等類別分類整理。(完)  (原標題:贛鄱古籍面臨損毀危險 江西政協委員吁搶救性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