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抗癌食物智能家居產品離普通消費者依然很遙遠,當前的智能家居還處在初級階段。圖/Gettyimages
  雖然,智能家居經過多年的醞釀發展仍沒有被太多消費者接受,但“巨頭”涉足此領域的熱情卻沒有消系統家具減。近日,由京東投資的面向智能家居領域的Broadlink系列產品正式推出,這也是繼2012年蘇寧推出“蘇寧私享家”智能家居解決方案之後,又一備受矚目的公司“涉足”智能家居領域。
  其實,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智能景觀設計家居就作為家居行業里高科技應用前沿的產品在市場上誕生,但一晃十多年過去,如今家居市場上的智能家居概念依然“不溫不火”,智能家居這個產業似乎依然停留在概念層面。
  搶占智能支票借款家居“大蛋糕”
  當前,隨著家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網絡信息化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瞄準了智能家居市建築設計場。市場上也出現了一些受歡迎的智能家居電器:如智能恆溫器Nest、飛利浦推出的Hue LED燈泡等。而隨著WIFI的逐漸普及,智能家電製造商們更青睞於WIFI連接,因為其具有高滲透性,同時不需要額外的中間設備和控制器,因此,WIFI連接的智能家居,未來可能會成為主流技術。
  在國內,越來越多的商家也積極投身於智能家居領域中來。2012年9月蘇寧正式推出“蘇寧私享家”品牌,以整合行業資源的方式為中高端家庭用戶提供全系列智能家庭解決方案。而近日,由京東投資的面向智能家居領域的Broadlink系列產品正式推出,其理念是以低廉成本享受智能家居便捷,據悉,該系列產品包括全面升級的第二代智能插座、智能遙控以及全新推出的智能空氣檢測儀和牆壁開關,組合在一起可以實現家中電器的遠程智能操控。
  據相關預測顯示,隨著整體智能家居產業的不斷成熟,市場也將不斷擴大。到2015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達1240億美元。該預測指出,2016-2017年將是國內智能家居行業高速發展期的開始,2017年中國智能家居行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80億元。為此,眾多智能家居集成商都在競相發力搶占市場商機。
  智能家居產品依然很遙遠?
  近期,4G網絡的興起,智能家居在眾多的行業預測中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註。然而,智能家居對於家居行業來說,並不是一個“新鮮事物”。早在十幾年前,中國市場上就已經出現了它的身影。
  據居然之家集團經營管理部副總經理王寧寧回憶說,智能概念的家居產品在十幾年前就在市場上推出了,那時候更多的是單件物品的操作和遙控。比如“按摩沙發”、“中央空調智能系統”、“智能門禁系統”、“對空調溫度及濕度的智能管理”等,但這些只是最初級的智能體系,並不能算是智能家居。
  記者走訪了幾家大型家居賣場,幾乎沒有發現和智能家居有關的產品。在歐派櫥櫃店內,銷售人員對記者表示,店里原來有一款鑲嵌著可以讀取信息LED屏幕的櫥櫃,但因為銷售不好就撤走了。在記者的走訪中,只在北五環紅星美凱龍,發現了一家海爾智能家居體驗店;在蘇寧樂購仕四季青店看到一家蘇寧智能家居體驗店。除此之外,記者再沒有發現有關智能家居的“影子”。
  據居然之家金源店傢具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1年一家名為安心智能的智能家居品牌曾經進駐過居然之家,但是由於銷售原因在2013年初撤出了。隨後記者聯繫到湖北安心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周全勝,他表示在北京的體驗店是公司的一次試水市場的嘗試,兩年來對市場的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智能家居抱有很強的好奇心,但是對於過高的價格,消費者普遍反映不能接受。
  行業無標準、市場研發混亂
  周全勝對記者表示,如今智能家居依然只能面向非主流人群,並且存在著無行業標準、無品牌化、市場研發混亂、安裝價格高昂、售後維護困難等幾大問題。周全勝表示,在市場調研時發現,普通消費者對整體智能家居的需要程度普遍不高,基本只能接受家裡的燈、空調等電器的遙控器的連接和控制,然後才是選配智能門鎖或者攝像頭和警示系統,價位接受程度都在一兩萬元左右。而一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統,安裝下來少則幾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這樣的價位是普通消費者不能接受的。
  除了價位高,智能家居行業還存在一些在行業發展前期的其他問題。業內人士表示,智能家居這個行業在全世界都沒有一個標準,基本還處在研發的層面,很多大的電器公司如韓國的三星、中國的海爾都在試水智能家居行業。但是整個行業沒有一個規範,每個廠家都在推自己的東西。同時消費者對這個行業的認知也很混亂。
  青島海爾華北東北區銷售經理饒驥飛也認為,目前智能家居研發的核心技術問題、標準問題及行業規範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同時智能家居也面臨一個安全問題。饒驥飛表示,隨著4G網絡的發展,智能家居在軟件的拓展性、保密性等方面都會有一定的保障。今後的智能家居將和大的電信運營商合作,以此來獲得產品很好的穩定性和擴展性。以後消費者在選擇智能家居的時候,首選應該是選擇控制軟件,而不是選擇哪個企業。在4G通訊的技術上實現的智能家居軟件,將一定是可以升級的,隨著家裡的可控制電器的增加,軟件也可以同步升級。
  售後缺失讓智能家居成擺設
  除了標準的缺失和市場研發的混亂外,智能家居的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售後服務鏈條斷裂。許多從業人士告訴記者,智能家居不是“一鎚子買賣”,銷售後期需要長期的維護,而這部分費用很高,很多廠家不能擔負。
  博洛尼家裝設計師顧浩表示,由於智能家居系統都比較複雜,在後期的維修方面也會相對複雜。智能家居最大的問題是在售後需要一個長期的維護,市場上的智能家居硬件方麵價格透明度很高,廠家本身利潤不大,後期就更沒法再投入做維護。典型失敗的例子是,1997年廣東深圳的某小區試點了家庭智能終端,但是自系統投入使用後,維護方面卻不盡如人意。很多住戶因為設備的維護比較麻煩,最終選擇了停止使用智能系統。致使最初安裝的小區智能化系統成了“雞肋”。
  ■ 業內聲音
  不能為了智能而智能
  ●朱長嶺,中國傢具協會理事長
  智能家居的本意應該是使用先進的技術方便人們生活,保證人們生活的舒適性的同時,節約人們生活中的時間。但是如果使用過程中,如安全性或者維修問題頻頻發生時,在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花費了過多的精力和財力,那麼反而給正常的生活帶來了麻煩,智能家居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行業規範還需時日
  ●周全勝,湖北安心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
  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行業規範和標準制定後,智能家居會得到更多的市場拓展。在安全標準的基礎之上再來建立一些相關的標準。隨著網絡和移動終端的發展,智能家居將開始一步一步有起色。由於行業建立標準和規範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行業的發展也需要有一個過程。
  未來仍面向高端人群
  ●饒驥飛,青島海爾華北東北區銷售經理
  智能家居依然是新興行業,對於低端人群,廠家應該把一體化系統作為單元來拆分進行推廣,降低價格。近年來,高端人群因為居住面積大、對居家私密性的要求等原因,已經開始把智能化家居作為家裝的一部分來考慮,未來,智能家居依然還是會在高端人群中發揮主要作用。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裴旋  (原標題:智能家居的“十年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mvlx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